2013年9月22日

[電影] PAIN & GAIN 《不勞而禍》


敬那些帶著夢想出發而努力實踐的人們

本次在友人的贊助之下參與了由導演麥可貝(Michael Bay)所執導的不勞而禍(PAIN & GAIN),在2013.09.05晚間的特映會

























本篇被定位為黑色喜劇,但與其說是喜劇,更能讓人感受到的是生活的無奈以及貧富的落差,只不過導演用了很多與其說是「笑點」還不如說是「鬧劇」的片斷掩蓋。

一開始由丹尼爾(馬克華柏格飾)在健身的時候一邊激勵自己做片頭,並說了「健身是我的王道」來開始回憶最初的開始。

每個人心中的美國夢是什麼?

在以前我想「美國」這兩個字,代表的也許是天堂、是理想的國度,但是天堂中的人們是怎麼想的?片中美國夢這個字眼不斷的出現,也許天堂的人們也想要維持天堂的稱號以及名稱,我不得而知,畢竟我還生活在人間,若要以美國人的角度來看世界,我無法辦到,頂多能從美國的電影一窺少少的一角。


主角丹尼爾在片中不斷的唸著「我的美國夢」,用健身這種方式來肯定自己,嚴以律己外也要求別人。練成健美先生的標準樣式,對丹尼爾來說是一種成功的肯定,也是對自己的要求。對他來說他最終的目標也許很遠大,若每個人都能為國家(這裡指美國)而鞭策自己、要求自己,由小做起直到最後那國家就會強盛。這個概念的初衷沒有錯,最先的手段也沒有錯,不過在他遇到來自拉丁美洲的顧客維克特(東尼沙爾霍伯 飾)後,一切變的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

維克特個性差勁人品低下,根本不具備丹尼爾心中的公民模樣,他甚至沒有愛國心或者強健的體魄,但他卻有丹尼爾所沒有的東西──白花花的鈔票。

維克特人際關係不好、人品低下,毫無芥蒂的傷害四周的人卻沒有絲毫罪惡,丹尼爾自認擁有高尚的情操並且希望能完成他的美國夢(我想本片中這指一種希望國家全體富強的概念),面對要做個下流的富人還是高尚的窮人,丹尼爾一直猶豫不決。對生活的不滿慢慢的累積,終於在聽了某個號稱大師的人演講之後做出了決定。

如同片名一樣,PAIN & GAIN也許對丹尼爾來說最大的痛苦是違反理想中的高尚情操,雖然他的高尚情操和一般人認同的不一樣,但他自認對的起自己。在現實與理想之間,兩頭的擺盪最是傷人,但是丹尼爾卻沒有對他的理想失望,他依然想達成自己的理想,依然有著自己的美國夢,但他用錯了方法。


 片中花了很多的篇幅來形容這群健美男子們有多麼的缺乏常識以及腦袋,但即便是這麼愚蠢的一群人,仍有自己所謂的「理想」仍舊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綁架案。再一次次失誤之下,他們仍舊繼續完成他們的綁架,終於在香水被認出後沒有了退路。我想這也是很諷刺的點,也許丹尼爾噴香水是希望能夠更靠近上流社會,但沒想到卻只買的起廉價香水而成為阻斷後路的致命傷。

當我坐在電影院觀賞這部片時,說實話我完全不覺得好笑,認為這部片從頭到尾完全沒有笑點怎麼能歸類為喜劇片?但是在回家的路途甚至是回到家以後,反覆去回想這部片中的許多細節,會發現其實內部隱藏了很多值得細想的小細節。也或許是因為主角們的設定太過於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很多不合理的劇情由他們來執行卻險的沒有衝突。

許多小細節太多、太深,導演藏的讓現場觀看時察覺不出,但也許就是這種察覺不出的感覺,才能讓人更以旁觀的角度來思考片中的細節與概念,並且在片後慢慢咀嚼思考中發現其中想要討論的點。

最諷刺的一點,莫過於即便劇情如此荒誕難以想像,這卻是起源於真實事件。片尾的照片放出了最初的幾位健美先生,若不是這部影片,我想他們也沒想到自己會是這般的出名法。


 這部片比較適合欣賞後慢慢品味,當下可能會由於對蠢蛋的作為感到些許不耐,但光就觀後的反思就值得一看。他不是像變型金鋼那種特效滿點聲光效果十足的影片,小品電影的價值存在於思考性,在下一部要看的「大片」之間,來部小品也是一種休息。不過這部片是限制級,請不要攜帶未成年人觀看~



題外話:我今年到目前為止,每次入電影院看電影,每一次都有人「忘記」關手機,不誇張真的每一次,我想比起「還我片尾」的活動,我更想參加「請關手機」的活動,我決定來看看到底何時才能讓我看到一部中途沒有閃光的電影希望很快就可以遇到(苦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